机电工程学院2022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科研学科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资料下载 
最新消息: · 关于征集2024年度标准化项目的通知         · 机电工程学院统一战线工作会议         · 关于给予黎韬同学退学处理的公示         · 机电工程学院参加我校第四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趣”享运动 ,“师”展活力         · 追忆红色足迹·探访峥嵘岁月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员交流论坛第二期|党徽闪耀,红色领航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员交流论坛第三期|党徽闪耀,红色领航         · 机电工程学院党员交流论坛第一期—学思想,践初心,立新功|党徽闪耀,红色领航         · 我院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组织召开工程实践实习动员与安全教育大会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 金相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管理团队 
 联系我们 
院内下载
尚无内容。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专业办学始于1970年,学院内设机械基础教学部、机械工程系、材料及焊接工程系、机器人工程系、先进制造实验教学中心、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和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等教学机构;设置正处级建制的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吉林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学院,建成汽车集成制造技术吉林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汽车零部件制造在线检测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吉林省汽车零部件制造在线检测中心和吉林省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技术科技创新中心等四个省级科研平台,学院目前拥有实验仪器设备总值7000余万元和多个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实践基地。

经过五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现招收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焊接技术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器人工程4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和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是吉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CDIO试点专业、吉林省特色专业和省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吉林省品牌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于2020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机械工程学科入选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B类”。

学院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8人(二级教授2人),副高级职称22人;博士教师23人(博士后2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3人。近年来,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科研能力逐渐增强。机电工程学院专业教学团队先后荣获“省级高校创新团队”和“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人荣获“省高级专家”称号,1人荣获“省学科领军教授”称号,1人荣获“省拔尖创新人才”称号,2人荣获“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称号,1人荣获“吉林省高校春苗科研人才”称号。吉林省D类人才6人,吉林省E+类人才4人,吉林省E类人才7人。1人荣获“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实践能力教师大赛”一等奖;4人先后荣获“长春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一等奖。4人先后荣获“长春工程学院教学质量一等奖”。多年来,学院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首位,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坚持教学改革与研究,加强教学管理,形成了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先后荣获吉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吉林省高等教育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主持国家级教研项目1项;省级教研教改项目16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3项。建成省级金课1门,省级精品在线课2门,省级精品课1门,省级优秀课4门,校级金课16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出版教材10部。

学院近年来获批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33项(713.75万元)、横向科研项目14项(429.35万元);科研到款1143.1万元;发表论文71篇,核心及以上论文32篇,其中SCI/EI检索收录11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52项。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积极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学院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等国家和省级学科竞赛中荣获佳绩。近三年学院组织各专业大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300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3项。近3年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学科竞赛奖项600余项;近3年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铜奖7项;近3年获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金奖14项、银奖19项、铜奖18项。

“学生是主体,质量是生命,共创机电工程学院美好家园!”机电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工作铭,我们期望与有志于在我院学习和生活的全国各地的学子们一起,把机电工程学院建设成独具特色、学校一流的优秀学院!


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12(湖西校区) 

长春市朝阳区同志街3066号 邮编:130021(湖东校区)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