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2022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科研学科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资料下载 
最新消息: ·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科研工作研讨会         · “机Young青春,强国有我”|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大会         · “机Young青春,强国有我”|2023年度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与组织生活会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员交流论坛第五期——学习两会精神|党徽闪耀,红色领航         · “机Young青春,强国有我”机电工程学院从严治党调研大会         · “机Young青春,强国有我”|机电工程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会议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员交流论坛第四期——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徽闪耀,红色领航         · 关于征集2024年度标准化项目的通知         · 机电工程学院统一战线工作会议         · 关于给予黎韬同学退学处理的公示   
通知公告
院内下载
尚无内容。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佳节又重阳,九九情意浓
2024-03-09 14:31  

重阳节来历

农历九月九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又称“老人节”。因为《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古人认为是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并且从很早就开始过此节日。 九九重阳,因为与“久久”同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义,秋季又是一年收获的黄金季节,重阳佳节,寓意深远,人们对此节历有着特殊的感情,唐诗宋词中有不少贺重阳,咏菊花的诗词佳作。今天的重阳节,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在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

重阳节的意义和象征

01敬老感恩

重阳节是传统的敬老节日,人们在这一天表达对已逝祖辈的怀念,表达对长寿的美好愿望

02祭祖

重阳节象征着纪念祖辈,作为一个古老的农耕民族,我国有着深厚的宗族情感,习惯在一些重大的节日当天扫墓祭祖,以表达对已逝祖辈的怀念

03登高健身

重阳节登高望远被认为是解除心中烦闷的一种方式,道教认为九月九日是羽化飞仙之时,登高可以锻炼身体。

重阳节诗词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王维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登高

                          唐 杜甫

                       风急天高猿啸哀,

                       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

                       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

                       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

                       潦倒新停浊酒杯。

重阳节是向老人表达感恩的节日,古人说百善孝为先,让我们花更多的时间在父母、在长辈的身上,给予他们多一些关爱。纵然有万千个理由,也请让他们温暖的日子多一些,让自己被牵挂的日子长一些。家人健康在一起,才是最大的幸福。

撰稿人:段成海

审核人:孙旭含

关闭窗口

 

长春市朝阳区宽平大路395号 邮编:130012(湖西校区) 

长春市朝阳区同志街3066号 邮编:130021(湖东校区)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